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瑞典(Sweden)斯德哥爾摩(Stockholm)的德國教堂與鬼巷(Ghost Walk)


德國教堂(瑞典語:Tyska kyrkan,德語:Deutsche Kirche)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老城區。這是因為教堂附近為德國人的聚集區域,後來教堂也由德國人捐贈興建,因此教堂被命名為德國教堂。地址如下:

German Church
Svartmangatan 16
111 29 Stockholm
Sweden

這裡早在第五世紀便有教會組織的存在,當然目前所看到的建築,也是一代一代所陸續興建的。與一般的大教堂不同,這裡完全是教友出資打造。

所以一下這裡有餐廳捐了一幅畫,一下又有一個商人捐了琉璃,還有人捐了聖像之類的。就這樣完成一個也頗有可觀性的教堂。

也許瑞典皇帝被信徒所感動吧! 這個教堂明明在瑞典首都的教堂,卻屬於的天主教的德國教區所管轄。有點德國租界的味道。這是瑞典皇帝特許的。

由皇宮走過來的時候,會先經過大廣場(瑞典語:Stortorget),它是名叫大廣場,其實是個小廣場,但它是斯德哥爾摩老城的中心,也是城市最古老的廣場,由中世紀開始發展的老城,便是環繞它逐漸形成。


穿過大廣場,在巷弄間便可以看到教堂的尖頂。在小小的巷子當中,探出頭來。


教堂的建設可以追溯到西元第五世紀,這教堂最大的特點,就是他不是甚麼皇帝或國王蓋的,而是靠著當地的德國移民信仰的力量,數百年來不斷的捐贈,終於有了現在的規模。教堂的哥德式的磚尖頂和銅製的尖頂,高度是96米,這裡是老城區最高的建築物。

由於尖塔也是由德國柏林的建築師設計,在瑞典的建築歷史,公認為德國教堂與老城區的建築特色完全不同。此外塔頂的裝置有精心製作的鐘琴,目前每天演奏四次,上午八點和下午四點驗奏為『感謝我們所有的神』,中午十二點和晚上八點的則演奏『讚美主』。


教堂建在狹窄的巷弄之中,有兩個門,在北邊的門面臨Tyska Brinken路(其實是個巷子),鐵門上面是守護神和勸勉敬畏上帝的鍍金的圖片!


 側翼的東大門對著Svartmangatan路,包含兩個鍍金銘文。


由砂岩建成的教堂大門,兩側的雕像是耶穌和摩西,在上方有三尊雕像象徵著新的舊約精神,伴隨著愛、希望和信念。


教堂的內部是巴洛克風格,大面的玻璃窗,全部是彩繪玻璃,突顯了白色的拱頂和許多天使的塑像。






華麗的祭壇高達十米。



Ghost Walk

離開教堂的下一條巷子,門口有一個小店,標著Ghost Walk。我來到巷口,僅僅一巷之隔,莫過二十公尺的距離,一條巷子是車水馬龍,另一條則是幾乎沒有行人,就連是白天都陰森森的令人不寒而慄。


於是我跑到隔壁熱鬧巷子口的一間旅遊局小店(BOOTH),詢問為何叫做Ghost Walk?

顧店的小姐說,自古至近,不斷有居民在巷子裡面,與死去的鄰居擦身而過,而且不是只有晚上發生,白天發生過很多次,所以當地居民稱這條巷子為Ghost Walk。她還告訴我,如果走進巷子,千萬不要看對面路人的眼睛,如果感覺後面有人,也不要回頭,一直往前走就對了。

就只是隔了一條巷子,卻人潮洶湧

回到巷子,原來的隔壁就接著教堂,而古時候的教堂通常附近就是墳墓,所以莫非這裡就是跨越陰陽兩界的Twilight Zone,對於外來客而言,由於你不認識對面來的人,所以無法判斷,他是來自陰界、還是陽界,但是當地人會認識,所以居民除非萬不得已,無論白天晚上,都不願意走進這條巷子。

遠方似乎有人,但我還是無法往前走
號稱大膽的我,聽了之後,就想嘗試看看,但是只走進巷子約莫數十幾步,原本的大熱天,卻覺得背脊發涼,於是決定趕快退回來,回到隔壁熱鬧的街道。

旁邊的另外一條巷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