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

匈牙利布達佩斯的馬提亞斯教堂(Matthias Church): SISI公主的匈牙利情緣 (五之三)

馬提亞斯大教堂(Matthias Church)-攝於2015年七月
馬提亞斯大教堂(Matthias Church),教堂建成于1433年,當時稱為布達聖母大教堂,教堂的風格由於歷代的整建,融合了歌德式、巴洛可式與匈牙利色彩(可以注意教堂彩色的屋頂) ,教堂高137米,在全世界教堂中排名第八。

馬提亞斯大教堂(Matthias Church)-攝於2015年七月
15世紀時,由於匈牙利國王馬提亞斯(Matthias Corvinus (1443-1490), 一般稱之為馬提亞斯一世(Matthias I) ),與皇后碧翠絲(Beatrice of Naples (1457 - 1508)),在此教堂舉行婚禮而改名為馬提亞斯教堂,同時也成為傳統上匈牙利國王加冕之處。馬提亞斯一世是匈牙利最偉大的國王,這是他三次婚姻的第三次。而碧翠絲則是兩次婚姻的第一次。馬提亞斯一世沒有小孩,所以過世後,沒有人繼承他的王位。馬提亞斯一世結過三次婚,理應是他有點問題,不過他卻又有一個私生子(無法繼承王位)。

馬提亞斯大教堂與旁邊的漁夫堡- )-攝於2015年七月
由於匈牙利歷經蒙古入侵、奧圖曼帝國的統治,改朝換代的結果,使馬提亞斯教堂也從最早的天主教堂,在土耳其佔領時改為回教清真寺,之後再恢復成為天主教堂。

1867年SISI公主在這裏被加冕為匈牙利的皇后。SISI公主從小就對匈牙利有極高的好感,十八歲的第一次出國訪問,就是到匈牙利。而且,SISI自己也會講流利的匈牙利語,她一生中只有兩位伴隨夫人,全部都是匈牙利籍。



布達佩斯,國中地理課本教導我,這是一個雙子城。2006年第一次來到這個城市後,之後每年都來這兒一次,台灣人似乎比較喜歡到捷克的布拉格,這裡的華人觀 光客明顯少了一些,但是比較這兩個都被河流穿過的城市(布拉格有伏爾塔瓦河,布達佩斯是多瑙河),我卻認為布達佩斯比布拉格美的多。

布達和佩斯隔著多瑙河,布達是政治中心,在河邊的小山上,建築了皇宮,小山的後面,也有很多人居住,但房子大約都是二戰以後的建築風格了。佩斯則是商業中心,原先是平原吧,佩斯的市區房子大約以民宅為主,一棟棟的緊緊連著,都有點歷史了,這裡的每個房子外觀都有精美的石雕裝飾,如果你拿起相機,幾乎每個房子、每個角度都可以拍出美景。我每次在佩斯的小巷子之中行走,都覺得好有感覺,這就是布達佩斯,絕無僅有,雖然有點徐娘半老,但依然風華絕代。我不知道SISI公主來到這裡是不是有類似的感覺,但是,SISI公主熱愛匈牙利,匈牙利也愛她,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。

布達佩斯兩個城區的中心點,依靠兩個主要橋樑相連。一條叫做鐵鍊橋,比較古老,但這是觀光客一定要來到的景點之一。

馬提亞斯大教堂與鐵鍊橋-攝於2016年11月

鐵鍊橋-攝於2016年11月

大約一公里遠有一條比較新的橋,叫做伊莉莎白橋,這是純粹交通用途的。我開車或搭TRAM經過這條橋無數次了,卻不知道她是用SISI公主的名字來命名的。匈牙利對SISI的關愛,可想而知。維也納可沒有一條橋,用SISI公主來命名的。

伊莉莎白橋-攝於2016年11月
匈牙利用SISI來命名一座最大的橋,這是別具巧心。SISI公主的確是搭起了匈牙利與奧地利兩個民族橋梁。政治上、文化上,同時,對於匈牙利擔任東歐國家的領頭羊角色,也有極大的影響。

SISI的雕像位於伊莉莎白橋布達端的橋頭: -攝於2015年11月
匈牙利的民族起源,和中國有一些關係,據說,她便是是漢朝初期與中原對抗的匈奴人的一支後裔。漢朝中葉,匈奴與漢族的征戰已經結束,匈奴人向東邊肥沃領土的努力已經不可能。一些匈奴人甚至於已經融合成為中華民族的一部分,而另一部分人,便騎著馬向西,不斷游牧,希望要找到肥沃的土地。經過中亞,最後到達了目前的匈牙利土地上。面對了土耳其人與日耳曼民族的阻擋,才停了下來。

匈牙利在歷史上有幾次重大的異族入侵。第一次是1241年,受到蒙古拔都西征的攻擊下,布達佩斯曾經陷落,並遭到到嚴重的破壞。1526年,土耳其鄂圖曼帝國入侵,匈牙利分裂成三個部分。一直到1699年,由於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與波蘭聯軍打敗鄂圖曼帝國,才把三分的匈牙利再度統一起來。

位於布達的皇宮-攝於2016年11月
1848年,爆發了自由革命,1849年4月,匈牙利國會通過獨立宣言,建立匈牙利共和國。但不久之後,便在奧地利與俄國沙皇干預下解體。革命黨也遭到了通緝。

Gyula Andrássy照片
其中,有一位叫做安德拉希(Gyula Andrássy,  1823- 1890)的伯爵,也是革命黨的領導者之一,革命失敗的時候,他順利的流亡到法國,沒有當場被抓,但是審判在當事人不在情形進行著,而且最終判處死刑。由於人已經流亡,所以絞刑是以相片的方式進行,這今天看起來有些搞笑,但當時也是轟動一時的大新聞。奧地利政府於1851年9月21日,將他的肖像絞死。要知道搞革命的都對女人有致命的吸引力。風度翩翩的安德拉希也不例外,他到處留情,判刑後還被稱之為 「最英俊的絞刑犯 」。

在流放十年中,他前往當時歐洲外交的中心巴黎攻讀政治學。這奠定了他後來成為奧匈帝國政治家的基礎。

1857年,十九歲的SISI決定開始她第一次的旅行,離開維也納前往匈牙利的布達佩斯。

由於大赦,安德拉希在1858年回到了匈牙利,他加入的馬扎爾保守黨依然與奧地利政府處於對立狀態。但是你知道SISI根本就是革命黨的同情者,這個十八歲女孩,當她聽到最英俊絞刑犯,已經回到布達佩斯,馬上就私下安排,見到了當時已經35歲的安德拉希。由於雙方都已經結婚,兩人的發展一直是在地下進行著。與其說SISI對於匈牙利的好感,其實都與安德拉希有關。

經過了十年的努力,安德拉希在於1865年12月21日,被選為國會副總裁。而這十年的期間,SISI公主往返著匈牙利與奧地利之間,其實與法蘭茲皇帝完全處於疏離的狀態。此時,由於與SISI公主的地下戀情,安德拉希的政治立場已經由奧地利的反對者(革命黨),變成為奧地利的支持者。他倡議雙方應該合組一個邦聯(奧匈帝國),而匈牙利不是加入到奧匈帝國,而是將奧地利國王加冕成為匈牙利國王。SISI公主加冕為匈牙利皇后,這樣SISI公主便可以理所當然的常住布達佩斯。

1867年,奧地利果然依照安德拉希的規劃,與匈牙利組成了奧匈帝國。SISI公主也在布達佩斯的馬提亞斯教堂加冕為匈牙利的皇后。而安德拉希則擔任了匈牙利總理(1867年至1871年)。

格德勒宮正門-攝於2015年七月
格德勒宮(匈牙利文Gödöllői Királyi Kastély /英文:The Royal Palace of Gödöllő )是一座建於18世紀的巴洛克城堡,位於距布達佩斯30公里遠的一個小鎮,原來是匈牙利貴族的莊園,當奧匈帝國成立之後,安德拉希便將莊園重新整修,獻給法蘭茲皇帝和伊莉莎白皇后(SISI公主)。當然法蘭茲皇帝日理萬機,連來都沒有來過,這裡成為SISI公主的夏宮。

格德勒宮後院-攝於2015年七月
我來到這裡,不覺得很豪華,但是顏色的確是SISI最愛的紫羅蘭色,廣大的後院可以騎馬,這就對了。而且有愛情與激情的生活,誰在乎物質呢?

格德勒宮後院的騎馬場-攝於2015年七月
1868年SISI生下第三個女兒,也是第四個孩子,取名瑪麗·瓦萊麗(Marie Valerie, 1868年- 1924年)。此時SISI已經三十歲了,與上一個小孩差了十歲,而這個孩子的父親到底是誰? 成為歷史上的疑案。

SISI公主在生完第四個孩子之後,就把旅遊的重心放到希臘、地中海去了。

安德拉希的匈牙利總理工作撐到了1871年,再也忍不住對SISI的思念,決定到維也納任職,他前往出任奧匈帝國的外交部長,表面上是實踐他多民族帝國的政治理想,但感情上是期望能有更多與SISI見面的機會。

而早在1861年,身為奧匈帝國皇后的茜茜公主便應英國希臘總督的邀請,前往希臘訪問,而其實SISI的叔叔奧圖(OTTO),當時也具有希臘國王的身分。訪問中,SISI第一次踏上了柯芙島(Corfu),回國之後,SISI便開始學習希臘文與沉迷希臘神話,SISI有難以想像的毅力與語言學習能力,不久之後,她就變成希臘的專家。

安德拉希在維也納的工作持續到1879年,他成為極為優秀的政治家,縱恆歐洲政壇,對於奧匈帝國有極大的幫助,也實踐了自己的政治理想,成就一個多民族的帝國。但是忙碌的工作中,與SISI公主的感情反而日趨冷淡。

而對於柯芙島,SISI始終難以忘懷,在柯夫島她完成了她著名的海鷗刺青。一直到了1889年,終於在法蘭茲皇帝的財務支援下,完成了她的心願,在俯瞰海灣的小山上,修建了一座行宮,並以她最喜愛的希臘盲詩人荷馬的史詩『伊利亞特』中的英雄阿基里斯(Achillion)來命名,就叫做阿基里斯宮。

2016年我終於也來到了柯芙島。

連結: 希臘科芙島的東正教小教堂與SISI公主的阿克里斯宮 (Achilleion Palace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